關於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的相片
本會以文化藝術資產保存、維護、傳承、創新及宣 揚為宗旨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風情、人物》聯展 ‧ 畫家作品介紹


畫家作品介紹 ~ 高行健




高行健  ( 1940~ )


簡歷
出生於中國江西贛州,現為法籍華人。
1950  全家搬到南京。
1952-7 就讀於南京第十中學,學習素描、水彩和油畫。
1957-62 本想進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深造,因父勸阻,改入北京外語學院法語系。
1962  在北京從事翻譯工作,繪畫寫作依然不斷。
1970  被下放到農村勞動,期間曾到安徽寧國縣港口中學任教。
1975  返回北京,任《中國建設》雜誌社法文組組長。
1977  在中國作協對外聯絡委員會工作。19795月,作為全程翻譯,陪同巴金等中國作家訪問巴黎,回國後高行健發表了《巴金在巴黎》
1979  首次在國內的文學雜誌發表文章和短篇小說。
1980  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編劇。
1982  劇作《絕對信號》在中國開始作實驗演出。
1983  《車站》戲被禁演,文學作品不得發表,轉為專攻水墨。
1985  劇作《野人》獲德國和法國邀請演出,同年,在北京與雕塑家尹光中舉辦泥塑繪畫展,開始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關注,這也是到目前為止,高行健在大陸舉辦的唯一一次畫展。同年,應邀赴歐洲五國(德國、法國、英國、奧地利、丹麥)訪問八個月,在柏林文化之家舉辦了個人畫展,獲得了超乎意料的成功,賣畫獲「巨款」四萬馬克,從此高行健開始了以畫養文生涯,獲得了更多寫作上的自由。
1987  離開中國,高行健應邀赴德國從事繪畫創作
1988  定居巴黎。
1989  成為法國「具像批評派沙龍」成員,以後連續三年參加該沙龍在巴黎大皇宮美術館的年展。
1989  六四事件後流亡海外。
1992  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1997  加入法國國籍。
2000  因小說《靈山》、《一個人的聖經》等著作,高行健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文作家。瑞典科學院對高行健作如下評價:「具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
2001  獲國立中山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2001  法國馬賽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台灣孫中山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2002  時任法國總統席哈克親自為高行健頒發「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美國成就學會頒授金盤獎。
2003  「高行健年」於法國馬賽,期間舉行畫作、戲劇及電影作品展。
2005  台灣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2006  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授予Library Lions




《隆冬》 2005 高行健 75.2×58.3cm 水墨紙本


作品介紹:
高行健──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文作家,其超然的藝術性不僅展現於文學創作,更富於繪畫表現。《隆冬》一作著筆於當下時空的氛圍,交映觀者之心靈畫面。墨色變化渲染出闊然天地,綴以孤枝迎立於皚皚漫雪,形塑出寓言式的對比張力;無論為「滄海一粟」,抑或若「天地一沙鷗」,此幅生命之觀,皆飄渺而堅韌、虛幻卻真實。高行健的水墨作品懷有文學般的敘事美感,總是境隨情轉、畫由心生,獨具禪意的自然景觀,凸顯其細膩敏銳的心思,以及超然灑脫的生命感悟。




( 溫馨提醒:日、一公休喔!若是特殊時段,歡迎預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