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的相片
本會以文化藝術資產保存、維護、傳承、創新及宣 揚為宗旨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風情、人物》聯展 ‧ 畫家作品介紹

畫家作品介紹 ~ 莊喆





莊喆 Chuang Che (1934~)

生於中國北京

1958年跟隨著任職故宮博物院的父親莊嚴,護送故宮文物撤退至台灣。同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加入『五月畫會』。這時期重濃墨,用潑墨、剪貼以及詩句的組合,在抽象的形式下有傳統書畫合一的逸趣,也嘗試拼貼(collage)
1963年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
1966年獲美國洛克菲勒三世基金會贊助,赴美研究當代世界繪畫,在轉赴歐洲半年後回到台灣。
1973年舉家遷往美國密西根州。因環境的變化,畫風也跟著改變。
1985年獲傅爾市萊特基金會獎助,返台任國立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一年。
1988年移居紐約,專注於抽象繪畫之創作。
1992年應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辦個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及私人珍藏。


《風暴邊緣》 1991 莊喆  153.5x128cm


雖然莊喆在本質上可能是個抽象畫家,但也從不猶豫地將其注意力轉移到具像派的基調上,他曾經寫過自己的觀念,他認為不需要為作品做風格的定位,因為「是不是抽象藝術家根本不重要」應該說「重要的是如何透過作品的形式、瞭解其隱含的真正意義」。做為一個將傳統內蘊於現代中的藝術家,莊喆在許多畫作中反映出以自然為主軸的風格,將自然視為所有藝術的真正意涵與來源。繪畫特色是:採用故宮珍藏畫作之用墨技法與其渲染感,將此神髓潛移默化植於西方現代繪畫之中,中西渾融,自創一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