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的相片
本會以文化藝術資產保存、維護、傳承、創新及宣 揚為宗旨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風情、人物》聯展 ‧ 畫家作品介紹

畫家作品介紹 ~ 周廷旭






周廷旭 ZHOU TINGXU19031972


出生於鼓浪嶼,福建廈門人。
他是第一位被聘為英國皇家藝術家協會會員的外國人。
1920年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學習歷史與考古
1921年進入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美術學院學習繪畫,此後進入巴黎美術學院、倫敦皇家美術學院學習。
1925年獲英國王室提供的皇家藝術學院獎學金,這年他還獲特納獎(Turner Prize)中的山水畫金獎(首位獲此殊榮的外國藝術家),他有敏銳超前的審美眼光,是一位​​將中國的美學觀念成功結合到西洋繪畫中的先導者,歐洲、東南亞及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1938年後移居美國。作品以已廣於倫敦及紐約兩地展出,並成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卡內基學院,匹茲堡美術館及紐約現代美術館等所購藏。在20年代至50年代曾經活躍於歐美畫壇,受到當時主流社會的禮遇和同行精英的肯定。可惜由於晚年的不幸遭遇而漸漸被人淡忘。
1971年美國新英倫博物館為其舉行一項回顧展覽。
1972年終至默默無聞地在美國東海岸康奈迪格州的一個小鎮去世
2003年去世後三十年來再次受到主流藝術界的重視,美國西雅圖市的佛萊藝術博物館 “旭日之路——周廷旭畫展”



《美國麻省風景》1945 周廷旭  41x51.2cm 油彩 畫布


作品介紹:
使用西方傳統繪畫描摹自然、追求色彩空間的手法;應用大的筆觸和大的色塊的造型手法,色調和悅,我們看到的不是色彩的塑造,而是色彩的歌唱,用筆用色隨著畫家情感跌宕起伏,流暢貫通又有中國的運筆韻味。時隔幾十年,觀賞這些美術作品仍覺意味猶新。



展覽時段:http://rrfac.blogspot.tw/2015/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