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的相片
本會以文化藝術資產保存、維護、傳承、創新及宣 揚為宗旨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12綻放藝術家聯展-作品搶先看



開幕/2012.2.4() pm3:00~6:00

地點/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514樓 電話/06-2289516

OPEN/ PM13:30~17:30 (每週一休/免費參觀/歡迎預約)

展出藝術家:
李石樵、李潤愛、林順雄、洪天宇、奚淞、郭雪湖、陳進、陳香吟、張萬傳、
黃培村、黃照芳、曾俊義、揚興生、趙無極、劉時棟、蔡獻友、葉子奇、顏水龍
(以上藝術家姓名依照比劃排序)





 
《玫瑰》
李石樵(1908-1995出生於臺灣臺北)

就讀台北師範學校,受教於石川欽一郎。畢業後赴日,受陳植棋照顧入「川端畫學校」、本鄉洋畫研究所。經多次應考,入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返臺定居臺中。1948年遷居臺北,開設畫室,敎授素描、油畫。曾任教文大、藝專。1992年作品400餘件,成立「李石樵美術館」,並獲頒「臺灣美術貢獻獎」等殊榮。多次入選《臺展》、《府展》、《文展》、《奉祝展》及《帝展》三次免審查資格。創立「臺陽美協」,曾任全省美展審查委員。李石樵受日本外光派「黑田清輝」等教授影響,擷取大自然的陽光,加上深厚的素描基礎,明暗有序,多層次的豐富色彩,扎實的筆觸,多元化的探討,令人產生無限的迴想空間。





 
《花的遊戲》
李潤愛 (1958年生於韓國首爾)

Hamburg音樂院畢業,主修鋼琴。
曾在南科技大學任教。
現為南女中音樂班教師
2005年開始畫畫。2008年和2010年入選府城美展。
創作自述
演奏音樂不能超越作曲家的時代背景和風格。但是畫畫可以自由想像,發揮獨一無二的風格。我的畫面是動態的,就像音樂的流動。音樂是我畫畫靈感的來源。畫畫是我在音樂之外的藝術享受。我喜歡藝術,它是我生命的動力。










 
《百合》
洪天宇( 1960年生於臺灣臺中)

1980年畢業於省立新竹師專美術科,分別於1986年及1987年入選全省美展及雄獅新人獎,1998年臺北獎入選,2001年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給福爾摩沙下一代的備忘錄」個展,2008年的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一戰成名。他的創作以關懷自然為基調,提出一個身為藝術家的自醒和自覺,並以「空白」形式建立了強烈的個人語彙。洪天宇畫作中包含對大自然的優雅控訴、赤裸地呈現人類與生俱來吞食其他生命的罪惡,直指人性的殘酷與不知珍惜感恩。




 
《咸豐草》
奚淞(1947出生於上海市)

奚淞說:「我這一生用圖畫、用文字所製作的圖畫書還沒有終結,我在圖畫書裡開始慢慢解開我對生命中的疑問。我對存在的不安感,是在圖畫書的創作中漸漸安定下來的。我剛開始探索佛陀的故事時,有點害怕不敢輕易碰觸這個高深莫測的題材,可是一切疑慮都在閱讀和旅行中慢慢澄清下來。」一向行事低調,很少公開展覽,最近一次的展覽是在2008的六月,此次展覽這距上回公開在關渡美術館展出已經三年餘。 





 
《暗香》
郭雪湖(1908生於臺灣臺北

為「臺展三少年」中唯一自學成功的畫家。家庭貧寒刻苦耐勞,無法上專校。以「圓山附近」入選臺展特選,之後在自學一段時間便遭逢一連串的低潮、煩悶、懷疑、不安、徘徊而無所適從地模仿古法,產生矛盾與徬徨。之後歷經一翻認真寫生,才見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突破仿古。除了拜師學藝外,並主動到圖書館進修,終於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使他的創作在當時而言,不但風格獨特,技法也成熟。





 
《蘭花》
陳進(1907 年生於臺灣新竹)

北第三高女畢業,1925年入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日本畫科,專攻東洋畫,受教鏑木清方、伊東深水等。「臺展三少年」之一,高校畢業後赴日留學。入選第一屆「台展」的作品都是以簡單平凡的構圖,經過精密的描繪,其巧妙之處頗能引人入勝。陳進接受的日本東洋畫教育為臺灣畫壇的第一人。而她獨具的堅毅和柔順性格,使她能既保有鄉土文化的傳統,又能堅守繪畫表現的純真,實為當時少有的女性畫家。





 
《花》
張萬傳(1909-2003出生於臺灣臺北)

早年進入日據時代石川欽一郎所主持「臺灣洋畫研究所」學習石膏素描與水彩;在與洪瑞麟、陳德旺結識後,加入「臺灣水彩畫會」。後在陳植棋的鼓勵下,與洪、陳兩人赴日。於「川端畫學校」及「本鄉繪畫研究所」研習西畫爾後考上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大學)卻因個性不合而未就讀。回臺先後任教於建國、大同、延平中學、國立藝專。七十年代中期,赴歐、美、日等地旅遊。受鹽月桃甫,烏拉曼克,影嚮很大。張萬傳筆觸豪放,色彩厚重強烈,以感性、生動、簡潔創作出造形,將特有的個性、韌性、感性盡情的發揮,是臺灣「野獸派的鼻祖」。



 
《綺麗花鄉》
揚興生(1938年生於江西省)

1964年於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繼續赴美國密蘇里州立師範學院及新墨西哥州立高原大學藝術研究所深造,於好萊塢創辦國際畫廊,1975年後亦多次創辦畫廊於臺北。曾應邀參與多次國際美展,諸如西班牙伊比薩國際美展及巴黎亞細亞現代美展、日本東京九州油畫個展、亞洲國際美展。1981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今爵獎。作品不僅參與蘇富比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亦為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且被收錄於英文版的「臺灣藝術家名人錄」。






 
Bouquet de fleurs
趙無極(1921年出生於北京市)


迎對的是西方抽象繪畫大潮,他從表現性的具象繪畫開始,發展成符號化的意象繪畫,再進而發展成表現性的抽象繪畫,在畫風確立的過程中,他的藝術境界也愈發顯得擴大。西方抽象繪畫做的是畫布上的形式營構,則從關於自然的憧憬與感受中上升為抽象語言,拉開了與西方抽象繪畫的距離。他的盛期作品是一個完全抽象的形式世界,但疊印出一個充滿生命律動的自然世界,讓人生發許多投射了審美聯想的幻覺,從畫中看到變化的廣袤自然。這是以東方傳統為根基的抽象形態繪畫,是中西藝術在精神上的交融。





 

《清香風滿枝》
劉時棟(1970年出生於臺灣苗栗)

劉時棟認為,創作是快意的剪裁、新鮮的觀看,以及生活的拼貼。對於隨性又奔放自由的劉時棟來說,繪畫已然成了他生活裡的一部分。放眼望去,隨處可見的都是藝術、都是可用來繪畫的材料。也因此劉時棟對於大自然及歷史,都抱持著絕對的尊敬。他認為靈感就是來自於大自然裡的經驗,及對歷史的學習。但他也提醒我們,不要因此受到了傳統繪圖上的限制。就像他的作品一樣,只要有靈感,就可以把它給呈現出來。鼓勵大家要盡量打開閱讀的視窗,使一張圖畫能有更多層面的解讀。






 
《獨白》
葉子奇(1957出生於臺灣花蓮)

1981年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1989年從紐約大學布魯克林學院藝術研究所畢業。他的作品介於古典主義和寫實主義之間,構圖具有極簡藝術的抽象氛圍,同時也注入畫家源源不絕的豐富情感,展現出另一種令人著迷的既古典又現代的不同風貌。 他總是採用簡單、日常化的物象作為繪畫題材,但卻以描繪的方式賦於這些平凡物象不凡的生命力。他堅持將古典主義中的「不移動的移動」和「感情被鎮靜於平穩之中」等美感法則,融入細膩華美的蛋彩和油畫筆法,充分展現了畫家不受時代拘束的才氣與能力。








 
《玫瑰花》
顏水龍(1903~1997出生於臺灣臺南)
19224月留學於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學習西畫與油畫192910月在法國學習素描、油畫,19341937時與楊三郎廖繼春等人合作,分別創立了陽展陽美術協會,致力於工藝美術的推動,半生研究、推廣手工藝,專心培育與工藝設計人材。1944起,顏水龍先後於成功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任教,1950後,其作品開始限定於某些特殊題材,如灣原住民灣風景等,而在原住民繪畫並非完全寫實,他多半用多層次平塗的筆觸、概念性的畫法來畫出皮膚部分;而衣飾則鮮麗多變化,其中以蘭嶼少女、屏東排灣族、山地門魯凱族婦女畫像更是他的最愛。從他的畫作中,可以見到質樸與堅毅的原住民特質與灣文化的純淨。





~ 歡迎邀約參觀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

沒有留言: